科学家们分别用四种红葡萄品种的果肉和果皮提取物在小白鼠身上进行心血管功效试验。科学家们发现,果肉提取物和果皮提取物具有同样的保护作用。
在此之前的很多试验已经证明,心脏疾病的发病率降低与经常喝葡萄酒有关。得出这一结论的基础是:红葡萄果皮含有丰富的花色素甙,它与水果的色素形成有关,也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由于红葡萄是被全部破碎压榨,葡萄皮里的花色素甙被保留到最终的葡萄酒喝葡萄汁里。
但在大多数白葡萄酒的生产过程中,葡萄皮被分离,这就容易让人以为,红葡萄酒和红葡萄比白葡萄酒和白葡萄更有保健作用。
在发表在《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之前,意大利和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该杂志的在线版上。研究人员最后总结的结论是:尽管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存在很大差异,但葡萄的果皮和果肉对心血管具有同样的保健潜力。
“研究结果第一次证明,葡萄的肉和皮具有同样的心脏保护作用,葡萄果肉和果皮的抗氧化潜力互相之间具有可比性,尽管果肉并不存在花色素甙活动。”
参与这一研究的科学家分别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意大利米兰大学以及意大利的其它研究机构。
研究人员说,葡萄分果肉里的确含有多酚类物质,但不是花色素甙,而是咖啡因酸、caftericacid、coutaricacid等化合物。这些化合物也出现在白葡萄品种里。
“以前的研究只在葡萄皮和葡萄籽里发现了白藜芦醇等化合物,所以研究的注意力都放在葡萄的这些部位上而不是葡萄皮上。”研究人员说,“现在的研究表明,某些存在于葡萄果肉里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有机酸和多酚类物质也同样存在于白葡萄酒里。”
研究人员得出的结论是:“虽然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试验以确定葡萄果肉里具有心脏保护作用的主要成分,但据我们所知,我们的研究是第一次提供证据证明,葡萄的果肉和果皮具有同等的心脏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