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Google
相关文章
·各乳品巨头争霸高端奶市场
·绿色食品也"忽悠"人 消费者要
·塑料食品包装袋质量令人担忧
·全国共查扣5万多箱仿冒“健力
·可口可乐等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将
·病毒西红柿研制成功 可抗爱滋
·美国进口金枪鱼汞含量偏高
·国外食品厂为何都采用组合秤定
·供过于求,澳大利亚葡萄酒比水
·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粮食捐助方
·漂亮水果多由激素"美容"
·近三成冷冻饮品不合格
推荐网站
 
当前位置:吃四方美食首页>餐饮快讯>国际快讯> 美科学家:“抗癌食品”其实不抗癌
美科学家:“抗癌食品”其实不抗癌
吃四方美食天地 (2006-07-14) 进入论坛   字体: [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抗癌食品”这个词开始大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很多食品都通过各种宣传途径,提出了抗癌的口号,人们对打着这类旗号的食品也是青睐有加。但最近美国的一些科学家却提出,“抗癌食品”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
“抗癌食品”受质疑

 最近,美国权威期刊发表文章,对抗癌食品提出质疑。比如,以前有研究说食物纤维、水果蔬菜可以预防大肠癌和其他癌症,但后来的研究却认为,这些可能是无效的。另外,过去的研究认为,水果蔬菜中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维生素C等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具有防癌功效。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β胡萝卜素不能降低吸烟人群的癌症发病率。

 “抗癌食品”概念很受人们的欢迎,但实际上无论是天然食品还是人工制剂,没有哪种产品打着抗癌的标签。原因很简单,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

“抗癌食品”概念断章取义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张宗卫认为,“抗癌食品”这个概念之所以出现,是人们对科研成果断章取义了。有人可能认为某种食物中含有抗癌物质,就是“抗癌食品”。其实不然,还要看有没有抗癌效果。就像某些蔬菜里确实含有能降血压的物质,但含量非常小,如果通过吃这种菜来降压,每天至少得吃好几斤以上,而且作用还比较轻微,所以这样做行不通。同样,即使某些食物中有抗癌物质,含量也很少,不能靠吃它们来抗癌。

  那么,如果把食物中的抗癌物质提炼出来,不就是抗癌食品了吗?对此,张宗卫认为,如果把抗癌物质提纯出来,最后做成的应该是药品。药品有没有副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合理饮食才是防癌之道

 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待饮食和癌症之间的关系呢?张宗卫认为,饮食结构中动物脂肪、动物蛋白质摄入量增加,粮、薯、豆类等植物蛋白质和纤维素摄入量减少,主食吃得太精,蔬菜水果摄入不足,都可能导致一些癌症的高发。说到底,原因是饮食不均衡。因此,抗癌不能寄希望于多吃某种食物,而是要注意均衡饮食,保持正常免疫力。

  美国癌症协会强调,应该吃不同种类的健康食品,而且重点要放在植物类食品上;每天吃5种或5种以上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多吃全谷物食品,少吃精加工谷物食品;少吃红肉,特别是高脂肪肉类;选择能让人保持健康体重的食物。总之,应该选择健康饮食,而不是一味寻找抗癌食品。

 


[收藏] [推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广告业务 友情链接 栏目导航
Copyright© 2000-2006 eat4.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吃四方美食天地 版权所有

管理员邮箱:eat4f2005#126.com  站长QQ :点击发送消息和我们联系248221338  广告服务邮箱:foodad@foodmate.net  QQ :点击发送消息和我们联系781685818
有任何问题 请到论坛留言 
鲁ICP备05032518号